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传染病科普:丙类传染病:包虫病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09-12 16:01
发布机构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1466

传染病科普:丙类传染病:包虫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点击数:

什么是包虫病?包虫病,学名叫棘球蚴病,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兽体内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俗称包虫病。包虫病传染源主要是犬,其次还有狼、狐、猫等。该病的成虫(俗称“狗缘虫”)主要寄生于上述终未动物体内,待发育成熟后将其虫卵(蛋)随动物便排出体外,虫卵也随粪便散布到人们生活的周围环境里。人由于误食沾有虫卵的食物,导致肝、肺、脑、肾、脾等脏器患病。同时牛、羊食入沾染虫卵的牧草,导致与人体相同部位的包虫病。

包虫病流行环节

1.传染源

细粒棘球绕虫感染的犬、狼是囊型包虫病的传染源;多房棘球绕虫感染的犬、狐、猫、老鼠是泡型包虫病的传染源。

2.传播途径

包虫病是通过食入虫卵而感染,其途径为经口食入。人主要因误食被虫卵污染的水、蔬菜或其它食物而感染;在干旱多风地区,虫卵随风飘扬,也有经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3.易感人群

不同种族和性别的人对棘球均易感。从事牧业生产,狩猎和皮毛加工的人群为高危人群。

包虫病临床表现及治疗

包虫病通常有两型,一型呈水泡样,称囊型包虫病,另一型呈实性或混合样改变,称渔型包虫病。后者因危害严重类似于“肝癌”样,俗称为“虫癌”。患者通常有右上腹不适、胀痛、恶心、纳差、皮疹、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休克和死亡。棘球蚴生长缓慢,往往在感染后5年~20年才出现症状,因该病早期无任何症状,故患者出现症状就诊时通常已进入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患者治疗通常需要手术和药物治疗,治疗措施的选择由患者占位的大小、数量、部位一岁包虫病患者所决定。因此,进行早期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定期复查,对包虫病的预后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包虫病预防措施

一驱:家犬一月一驱虫。

二要:要吃熟食、要讲卫生。

三不:不玩犬、不喝生水、不用牛羊有病脏器喂犬。

四勤:勤洗手、勤查体、勤扫除、勤埋犬粪。

五能:能支持包虫病防治工作、能参与包虫病防治活动、能学习包虫病防治知识、能宣传包虫病防治政策、能改变不良风俗和习惯。

包虫病惠民政策

1.包虫病优惠政策内容

①免费检查

②免费药物治疗

③手术治疗补助

④家犬免费发放驱虫药(畜牧部门

并且要与人的住所保持一定距离,清理的粪便要集中堆放,要防护水源,禁止在水渠内洗涤,更不要人畜直接共饮。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