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疾病健康风险提示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10-28 15:59
发布机构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1465

疾病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8日 点击数: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特别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近期,全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疫情对各地医疗系统带来的压力较小。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人群集中地。

重点人群:

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

三勤

1.勤用流动的水洗手。

2.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

1.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2.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3.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二、肺炎支原体

特别关注:★★★★★

关注原因:

1.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目前世界上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

2.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全年发生,每年8月到12月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期,一般在每年11月左右达到高峰。

3.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

4.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重点人群:

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预防措施: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

2.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遮挡。

3.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

4.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6.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三、流行性感冒

重点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流感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和工厂。

重点人群:

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学生、工人。

预防措施:

三勤

1.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2.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3.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

1.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2.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3.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四、猩红热

一般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猩红热是一种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其中儿童为主要易感人群。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4-6月和11月至次年1月的冬春季发病率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3~9岁为好发年龄。易在人群较为集中的托幼机构和小学中发生。

重点人群:

3-9岁儿童。

预防措施:

目前,对于猩红热仍没有研发出疫苗。

1.预防本病的关键在于控制传染源。在猩红热流行期间,应避免到公共场所等人员聚集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2.家长还需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3.合理安排饮食,为孩子提供充足且均衡的营养,对于预防疾病也很有好处。

五、手足口病

一般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口腔黏膜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

重点人群:

托幼儿童、散居儿童、学生。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接触不洁物品后要用肥皂水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

2.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居室保持良好通风,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需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阳光充足时,经常带儿童到室外晒太阳,也可对家具物品如衣被等进行晾晒。

4.如果患儿持续发热、呕吐、抽搐,合并神经系统、肺部、心脏等病变,应及时就诊。

六、流行性腮腺炎

一般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生痄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

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病例超过85%为15岁以下年龄段儿童,该年龄段儿童多为学生。

可能在免疫空白的学龄儿童中引起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家庭、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人群:

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

预防措施:

1.目前以常规免疫接种2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

2.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保证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常规免疫接种2剂次。

3.出现腮腺肿大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的患者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七、麻疹

需要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

重点人群:

14岁以下学生及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

1.及时接种疫苗,在8月龄、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可有效预防麻疹感染。

2.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3.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

4.定期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5.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不挑剔食物,多喝开水。

6.如果孩子得了麻疹,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八、水痘

需要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

重点场所:

好发于儿童,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机构引起暴发疫情。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

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建议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保持清洁,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水痘流行季节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3.提高机体免疫力

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

4.加强病例管理

水痘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其他健康人群,居家隔离(全部水痘疱疹结痂、痂皮干燥或不少于病后14天方可返校),不得带病上课。

九、诺如病毒

需要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可引起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

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

托幼儿童及学生。

预防措施:

1.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2.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热水。

十、风疹

需要关注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多发于冬季、春季,传染性很强。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母婴传播。风疹最严重的危害是孕期妇女感染风疹病毒,引起胎儿患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可导致胎儿患多种先天性畸形,严重危害下一代的生命健康。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学校等。

重点人群人:

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接种含风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风疹的首要措施,麻风、麻腮风疫苗都可预防风疹疾病,建议按程序接种两剂次以上。建议育龄期妇女也补种一剂次含风疹成分疫苗。

2.控制传染源,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风疹患者应及时隔离治疗,一般患者可以在家隔离,至少隔离至出疹后5天。

3.幼托机构或中小学校等人群集中场所易引起暴发流行,应严格实行晨检及午检制度,注意环境卫生,并应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