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06 16:49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13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农业农村局 作者: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6日 点击数:

2023年,我局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3年县、市法治建设考评细则》,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推进了我县法治政府制度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五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放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议程,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分解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及时调整以书记、局长为双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和硕县农业农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二)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履行农业农村局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和硕县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百项职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农资经营主体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切实保障农资经营主体平等获取生产经营权益。

二、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对我局各项审查范围内的现存文件和存量文件进行自查,未发现不规范文件,2023年未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和硕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行使权力和职责,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并在门户网站公布执法人员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各类培训,执法大比武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和能力。三是及时开会研究讨论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事宜,经核查,我局申报公职律师1人,相关资料已报和硕县依法治县办。四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出庭应诉。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制度。落实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的实施数据,按时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并公开。2023年度,我局共办理并公开行政处罚54件,行政检查274次,出动执法人员58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门店(农机作业现场)1122店次(个);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共查验运输动物及产品车辆12225车次、动物1421.2969万头(只)、动物产品9901.256吨,查处动物检疫违法案件5起,办结4起,移交公安1起,其中查处输入性牛口蹄疫疫情1起,获得自治区及自治州表彰;认真做好屠宰检疫工作,扎实开展动物检疫工作,严把检疫出证关,年初至今开展动物产地检疫65.4337万头(只)。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认真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文件规定,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于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没有设法制审核机构,在行政处罚工作开展中,将严格按照《关于明确<案件处理意见书>有关格式适用范围的通知》新农办执函〔2020〕495号文件要求,区分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案件,规范填写“法制机构意见”。共对3起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均符合法定要求,并将案件信息按要求及时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平台。

(二)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执法人员对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并积极参加县级、州级相关部门开展的案卷评查,参加各级案卷评查案卷15卷,获得州级优秀行政执法案卷1卷,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案卷评查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整改。

(三)规范管理,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执法人员队伍队风队纪建设,规范着装、文明用语,树立风清气正、纪律严明、公平正义、作风干练的执法人员良好形象。二是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件人员共计25人,8人参加2023年执法培训并考试,成绩合格并取得自治区统发执法证件。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加县级、州级及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行政法规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执法水平,2023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均高于60学时。四是加强法治化建设。抓好各级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让文明执法、为民服务成为习惯,杜绝不文明执法现象。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畅通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渠道。二是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三是落实好机构职能,积极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各族群众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培育良好执法环境。结合执法工作、巴扎集市、包联服务、下沉走访等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共建共治意识,增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自觉性,加强执法程序规范化,规范文明取证等环节,及时化解或减少执法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

四、推进全面普法守法

(一)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我局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定期召开成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农业普法工作,及时解决农业普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有力地保障了农业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按照县普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我局根据工作重点和普法宣传清单,明确重点宣传普及的涉农法律法规及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并结合考核任务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二)突出普法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与农业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法宣在线”课程学习、网络在线考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方式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法律培训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使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会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理念,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注重面向群众,多渠道宣传法律。一是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向群众发放文字宣传材料1580份,悬挂横幅3条,出动宣传车辆3辆,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接受咨询150人次,集中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型社会相关知识。二是结合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主要结合宪法法律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丰收节等契机,做好涉农法律法规的宣传。

五、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一)2023年工作特色、成效亮点、业务目标完成情况。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今年以来农牧渔业生产及农牧产品安全总体安全,年内未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重大农机安全事件、重大农牧水产品等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截至目前没有干部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薄弱环节。一是已通过县司法局向自治州司法局申报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公职律师1人,但目前未果。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不强,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本部门抽查任务完成后,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录入抽查结果不够及时。四是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贯穿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深入,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仍然薄弱,在构建新时期我县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方面思考不多。

六、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委、州委、县委和县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二是全面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贯彻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规定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深化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提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全面完成普法依法治理任务。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指导推进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提升。六是有效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七是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和硕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6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