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1-24 17:5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年度报告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046

和硕县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4日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指南(参考)》要求,现公布和硕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和硕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提供政策解读,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着力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力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4条,其中动态类信息1555条,信息公开类514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营商环境、民生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线上+线下”多平台、多形式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对已经发布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查漏补缺、更新完善,新增发布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水利、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目前共发布31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发布信息475条。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在制定重要政策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在网站发布征求意见5期,收到意见建议31条。发布政策解读材料9篇,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比例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主动公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确保网上申请平台和信函申请渠道畅通。同时参照《关于印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巴政发20209号)要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信息。202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件,均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新建规范性文件库栏目,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政府部门有效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提供查询、下载功能。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参训人员达98人次,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对无力运维、安全保障能力薄弱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整合,提高信息资源整合利用率。二是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主阵地,链接新疆政务服务网,为政务服务办理提供依据,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务公开体系。纵向汇聚全县7个乡镇和32个村(社区)网上办事窗口,横向覆盖30个县直部门集中公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五)监督保障方面。继续深化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分值权重为1%压紧压实乡镇、各部门责任,以评促改,以考促优,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常态化监管,对标国办考核标准,动态监测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工作督促存在问题有关单位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614

行政强制

7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31.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不高,部分乡镇对有关规定的理解把握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按时限要求公开做得不到位。二是部分政策出台后存在解读内容笼统,解读形式不丰富。

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梳理形成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组织开展集中培训线下指导的方式,提高乡镇信息发布质量,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长效化工作体系。二是紧扣重要政策落地见效深化信息公开,综合运用图文图表、视频动漫等多维度解读政策,同时开展集中宣传、点对点宣讲等多种形式的线下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质效。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围绕国务院、自治区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及第三方评估指标,明确目标,压实乡镇、部门责任,抓实抓细日常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和硕县人民政府

              2024124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