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县两项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10月9日12点40分,经过前期的紧张施工,和硕县“国家电投和硕县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及配套储能项目、国综能源和硕县50兆瓦光伏和储能设施项目”两个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巴州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28.50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火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42%,成为巴州地区第一大电源。

国家电投和硕县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属于巴州地区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的政策,有利于降低煤炭消耗和提升环境效益,同时提升巴州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促进巴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该光伏发电站通过220千伏新沛变电站进入国家电网巴州主网。

国综能源和硕县50兆瓦光伏和储能设施项目作为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清单,该项目的顺利并网,有助于推进国家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部署落实,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和硕县国家电投新疆丝路臻元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叶鹏说:“本项目建设规模为光伏5万千瓦,配套5兆瓦/10兆瓦时储能设施。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914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3万吨。”

近两年,和硕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抢抓历史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大新型能源企业的引进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以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有效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后,和硕县将充分利用好光伏发电企业作用,不断提升主动服务意识,为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作出贡献。(融媒体记者 道尔利 陈皓然 通讯员 李洋洋)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