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硕:高效设施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王荣曌玺)“菜篮子”关乎着民生,也连着民心。近年来,和硕县坚持农业产业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规模,不断推进设施农业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带动老百姓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眼下,位于曲惠镇的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高标准设施农业蔬菜陆续上市。走进温室大棚,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映入眼帘,种植户陈小平正观察着棚内蔬菜的长势。

“这三个棚的叶子菜是在12月8号播的种,1月15就开始陆续上市了,正好弥补了春节期间市场的蔬菜空缺,目前来看,每个棚的产量在两吨左右。”陈小平告诉记者。

陈小平是曲惠镇冬都呼都格村的村民,也是最早一批来和硕县从事设施农业生产的农民,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温室种植经验,除了根据蔬菜上市时间、压茬种植四季蔬菜增收之外,还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引进新品种,保障收入不断提高。

“现在我们这大棚里面,一年四季都不缺菜,一年四季都能保证不同的蔬菜产出。”陈小平指着面前的三座大棚向记者介绍到,“现在我棚里面的蔬菜有小白菜、毛白菜、生菜、油麦菜,目前市场收购价格也很可观,平均价格在5-6元之间。”

陈小平与公司签订合同后从最初的一年管理半座棚到如今同时管理5座棚,从第一代棚发展到如今更为先进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从一年收入6000元到如今一年30万元的收入,他见证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新疆新投绿环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秀鹏说:“我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融会到具体工作中来,以延长产业链为抓手,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引领,发展‘党建+温室经济’,生产优质蔬菜,做优品牌、做强产业,不断拓宽种植户的增收渠道,同时依托设施农业,搞采摘、农耕体验等,不断提升设施农业的产、供、销产业链一体化水平,让温室蔬菜向产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和硕县在田蔬菜面积7282亩,其中,在田设施蔬菜面积5389亩,蔬菜年产量9.31万吨,产值1.73亿元,设施农业成为了和硕特色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