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本地动态】和硕县委书记朱军为全县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5月31日,和硕县委书记朱军为全县1.2万名广大师生讲授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和硕县教科局 贾洪明 摄

(融媒体记者 加亚巴图)在全县上下深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之际,5月31日,和硕县委书记朱军为全县1.2万名广大师生讲授民族团结教育思政课。

授课指出,和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各族群众在这里繁衍生息、交流融合,扎根中华文化的沃土、汲取中华文化的养分、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创造出了东归文化、马兰文化,这些文化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祖祖辈辈生活在和硕群众的智慧结晶、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朱军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不断培养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心系祖国、维护祖国,情系家乡、建设家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中。要始终牢记我们的伟大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觉强化国家意识、国民意识,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利益和祖国尊严。要始终牢记我们的伟大民族是中华民族,始终牢记我们的悠久灿烂文化是中华文化,始终牢记青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刻苦学习时刻准备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尽早成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栋梁之才。

授课强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各学校要全面系统实施好面向青少年筑“基”工程,坚持课堂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持续往实里抓、往细里做,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教师要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抓好学生思政德育教育,坚定坚决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捍卫者。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思政课为契机,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肩上的重任,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利益和祖国尊严,立志用知识、理想和满腔热血,谱写更加响亮的青春之歌,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

和硕县第一小学学生宋瑾萱说:“听了思政教育课,让我有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

“有幸聆听了这堂思政课,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我将为学生上好文化教育课,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硕县第一中学老师张春燕说。